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研究成果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中国农业大学2010-2013届研究生毕业生发展状况追踪调查分析

发布日期:2020-07-2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简报摘要】为了进一步全面系统的收集我校研究生离校后职业发展状态及路径,校友对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评价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和总结毕业生发展质量评价机制和方法。在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规划处支持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2016 年继续开展了“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发展追踪调查与分析”工作。

调查选取我校离校3-5年的硕、博士毕业生为调查对象,从其职业发展状态、职业变动情况、职业发展评价及在校体验及满意度评价四个方面收集校友反馈信息。调查发现:1.在职业分布方面,我校硕、博士毕业生呈现出“大城市、体制内、专技类、农林牧渔”就业比例较高的特点;2.在职业发展方面,毕业生离校3-5年后多处于中级及以上的职业层级,职业变动1-2次的占80%以上,主要动因为提高收入、福利、变换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3.在职业发展满意度方面,博士毕业生总体职业满意度高于硕士。毕业生对工作环境、实现社会价值和能够发挥专业特长方面满意度较高。校友职业满意度与其所从事岗位的专业相关度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4.在就学体验方面,毕业生对在学期间学校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对在学期间实践锻炼机会以及学科(专业)的就业前景的满意度较其他方面评价较低。学生在校期间学术投入度与其离校后对学校满意度呈显著正相关。硕博士毕业生均将“参与导师课题”视为收益最大的在校活动。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中国农业大学2010-2013届研究生毕业生发展状况追踪调查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