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全国动态

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研制的《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由教育部办公厅印发

发布日期:2022-09-09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由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研制。《指南》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涉农高校深化农林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快专业布局调整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指南》包括“指导思想”“设置原则”“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等三个部分。《指南》坚持超前引领和问题导向,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确立了对接重大需求、发挥引导功能以及实施动态调整三项原则。围绕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五大领域共设置了12个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同时,明确了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学位授予门类、修业年限等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

《指南》研制经过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广泛的专家论证。一方面,开展国内外深入调研。深入分析研判农科专业设置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国外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以及涉农高校专业设置情况,实地调研国内涉农高校新农科专业建设进展,系统梳理我国农科专业目录调整历程,调研覆盖主要涉农专业领域。另一方面,面向高等农林教育战线广泛征求意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中心研究起草《指南》初稿,面向全国36所涉农高校农林教育专家征求意见和建议,经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采纳有关意见完成《指南》建议稿,并组织全国8所涉农高校20多位专家对《指南》进行了论证,最终形成了《指南》报送稿。

实现农科专业创新、拓展和融合发展,重构农科专业体系是新农科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指南》的研制发布对涉农高校加快新农科专业建设,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不断推进农工、农理、农文、农医的深度交叉融合,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0年9月教育部依托我校设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旨在支持推动全国新农科建设持续深化,助力高等农林教育强国建设。中心由孙其信校长任主任。

两年来,中心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成立覆盖60所涉农高校的“全国新农科建设联络工作组”,积极筹备设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专家组”;围绕耕读教育实施、新农科专业建设、新农科建设支撑政策等问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主办全国新农科建设推进会;组织开展教育部首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评审及中期检查工作;以《全国新农科建设进展简报》、《全国新农科建设进展年度报告》及公众号为平台打造全国新农科研究与实践交流宣传平台。

此次由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指南》是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依托重大课题研究服务引领全国新农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心将不断深化对新农科建设相关理论、政策问题研究,尤其是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或新农科建设的瓶颈性问题,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支撑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的政策办法或实施机制,不断提升中心政策影响力。


点击查看《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