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全国动态

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组织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系列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0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全面把握全国耕读教育实施进展,推进耕读教育工作走实走深,在教育部高教司的统筹指导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近日组织开展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系列座谈会。该系列座谈目前已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5所院校的教学管理部门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参与,围绕耕读教育的实施方案、融合机制、实践特色和潜在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从校本耕读教育的实施方案、融合机制、创新举措和具体困难四个方面介绍了耕读教育的实施情况。他指出,华中农业大学现已出台《华中农业大学新时代耕读教育实施方案》,不仅从制度层面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华民族耕读教育优良传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从实践层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耕读教育基地建设、构建一流师资队伍、坚持“一核多元”融合模式,紧密对接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与新农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三田三旱”耕读教育培养模式,全面增强学生强农兴农的责任使命,培养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



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洪学围绕院校耕读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架构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东北林业大学坚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的任务,弘扬与传承“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文化精髓,加快推进耕读教育的价值内化、资源深化和实践转化。在耕读教育实施过程中,东北林业大学“坚持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彰显东林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强化综合实施”三大原则,构建了耕读教育的理念体系、制度体系、资源体系和文化体系,以耕读精神砥砺学生的品质,用耕读教育培育新农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炜基于耕读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关系性思考,阐释了耕读教育的时代内涵与育人目标,以及院校耕读教育的具体实践举措。他提出,南京农业大学着力完善耕读教育制度设计,强化课程融合、教材建设、课题申报、平台搭建、实践体验等环节,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家国情怀、学农为农的使命担当。



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尚微微在座谈会上围绕耕读教育的修订方案、制定原则、组织保障与评价机制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在育人为本、耕读融合、适应时代和多维统筹的原则下,吉林农业大学将耕读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优化耕读教育的课程体系、加强耕读师资队伍培训、拓展耕读教育实践基地、鼓励耕读教育专项课题、创新耕读教育评价方式等,有效衔接耕读教育与人才培养,把耕读文化、美育文化和学校文化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强农兴农、乡村振兴的情怀,赓续农耕传家精神。



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易鹏就耕读教育在本校的实施方案、融合机制、实践特色等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耕读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西南大学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深度挖掘学科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耕读教育元素,构建耕读教育的课程教材体系,开设“中华农耕文明”、“大国三农”和“智慧农业”等精品必修课程和丰富多元的选修课程;深度融合耕读教育、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提供内容丰富的实习实训体验活动,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耕读传家的校园文化建设,创设以中国土壤学科开拓者侯光炯院士命名的“光炯计划”,打造了以优秀校友袁隆平事迹为题材的话剧《问稻》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各涉农高校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的指导精神,孕育耕读教育新时代内涵,完善耕读教育实施方案,创新耕读教育融合机制,彰显校本育人方式特色,目前已取得较为显著的育人成果。此次关于“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的系列座谈会,对于把握全国农林院校实施耕读教育的共性与个性,推动耕读教育实践深入开展,深化耕读教育特色育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课题组、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秘书处成员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