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通知

讲座预告|他者之镜:英美大学本科教育模式的互鉴与分野

发布日期:2021-05-0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一、时间

2021年5月11日(周二),14:00—16:00

二、地点

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新图书馆7302会议室

三、主讲人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四、主持人

金帷  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五、主讲人简介

沈文钦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分会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高等教育史和高等教育社会学,重点关注研究生教育、通识教育、学者早期职业生涯、国际学术流动等议题。在Higher 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 Policy、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History of education quarterly、《北京大学教育评论》、《高等教育研究》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陈一丹教育基金会专项课题等课题多项。

六、内容简介

美国的本科教育模式脱胎于英国。独立后,美国开始反思、批评英国的本科教育模式,在课程对象和涵盖面上出现了从“精英”转向“大众”的趋势。一战前后,美国开始重新学习英国本科教育模式,表现为导师制和住宿书院制的引入。二战后,英美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密切,美国在通识教育方面的改革也引起了英国国内的注意,并成为英国大学课程改革的一个参照系,但其本科教育仍然坚持了本国的特色。随着美国成为世界学术中心,其本科教育模式也被视为典范。一些美国学者批评英国本科教育陷入了过度专业化的泥潭,并希望传播美式“通识教育”模式,但这一尝试在英国遭到了抵制。英国学界的主流意见认为,通识教育主要是大学前的任务,大学阶段的“通识”可通过非正式课程的手段实现,或在专业框架内灌输通识精神。最近二十年来,美式通识教育模式在欧洲扩散,在英国也有所回应。英美两国本科教育在过去200年中的互鉴与分野对我国的本科教育改革也有一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