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校动态

孙其信在全国农学院联盟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释“新农科”建设(2019年8月15日)

发布日期:2020-08-0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

8月15日-17日,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暨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此次年会以“立德 树人 铸魂 勾画新时代、新农科背景下的作物学科发展蓝图”为主题,聚焦研讨和推进“新农科”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背景下全国作物学学科建设。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我校校长孙其信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孙其信以《立足新时代、新要求 建设面向未来新农科》为题,从识变、应变、求变三个维度详细阐释了“为什么建设新农科”“什么是新农科”“如何建设新农科”三个问题。他指出,世界在变、农业在变、高等教育在变,在此背景下,新农科建设具备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驱动力,农科高等教育也必须主动担负起新要求和新使命,“新农科”建设适逢其时。

孙其信指出,新农科是以融入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发端,以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从知识体系、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等维度,创新、重构面向新时代的农科高等教育体系,要面向新农业、新农民、新乡村、新生态着力创新。

孙其信强调,“新农科”是一项长期的、浩大的改革工程,需要全国各界共同探索、协同创新。随着教育部“安吉共识”的发布以及“北大仓行动”的即将启动,全国农科院校开始思考、着手布局、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一定能够取得新的突破,推动中国农科高等教育迈向新的阶段。

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来自全国53家涉农院校的5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同期举行了2019年全国农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联盟年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孙其信在全国农学院联盟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释“新农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