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校动态

聚焦“新农科”,建设“双一流” 我校牵头推进作物学人才培养改革(2019年8月17日)

发布日期:2020-08-0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

 8月15日-17日,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暨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我校农学院作为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牵头组织此次年会,聚焦“新农科”与“双一流”建设,引领推进作物学人才培养改革。

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我校校长孙其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院士、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等出席了会议。

2019年年会以“立德 树人 铸魂 勾画新时代、新农科背景下的作物学科发展蓝图”为主题,聚焦研讨和推进“新农科”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背景下全国作物学学科建设,来自全国53家涉农院校的5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年会开幕式由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农学院院长金危危主持。孙其信,邓兴旺,宋希云分别作主旨报告。孙其信以《立足新时代、新要求 建设面向未来新农科》为题,从识变、应变、求变三个维度展开,分别阐释了“为什么建设新农科”“什么是新农科”“如何建设新农科”三个问题,并指出要面向新农业、新农民、新乡村、新生态,着力于知识体系、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的创新。

本次年会上,一并举行了2019年全国农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联盟年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全国农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联盟年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由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主持。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我校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云代表学院进行了工作分享,随后,各片区代表介绍了单位特色工作,并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上同时举行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第三本《阡陌逐梦》的首发式。系列丛书由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同志担任主编,本次首发的《阡陌逐梦》既是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行动深入乡村、实地调研的成果集与纪实录,也是高校特别是农科院校开展实践育人工作的参考用书。

在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植物生产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农学院副院长张海林召集各代表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等80余人,共同研讨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会上通报了一流专业建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就全国农学院实验教学基地共享工作、2020年工作计划、新农科专业建设重点与难点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在青年学者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作物学科青年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向与会人员展示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在场嘉宾、教师共同交流。我校农学院张战营副教授以题为《水稻种质资源基因挖掘》的报告荣获论坛二等奖,臧华栋副教授以题为《区域豆禾种植制度构建与机制研究》的报告荣获论坛的三等奖。

在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上,经过各校初赛、各片区复赛入围此次全国决赛的队伍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创新创业成果。本次比赛分为“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现代农业”科技发明创新赛道,以及“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我校农学院本科生谢小明、李书玥等人的“植爱心田”团队获得此次全国决赛“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的二等奖。此外,本次双创大赛还设立了微课程赛道,共有125支队伍参加,发表了5900篇原创文章及视频,总浏览量达到3320万。

本次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我校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新闻网:聚焦“新农科”,建设“双一流” 我校牵头推进作物学人才培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