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研究成果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谁将成为知识的主宰?论MOOC的教育新殖民主义

发布日期:2020-07-2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简报摘要】大规模公开网络课程MOOC是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最新结合。虽然MOOC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大多数学者都十分看好它的潜力:MOOC有望以更低耗资,为更广大的受众提供高等教育。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从未深入分析过MOOC教育改革的另外一面:谁将成为知识的主宰者。MOOC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场由美国主导的教育改革。现在为MOOC提供课程的高等学府,大多来自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虽然发展中国家的大学和教育工作者也加入了MOOC的行列,但他们大多并非内容提供者,而是使用者。他们会在教学中使用MOOC 的技术和教学理念,以及大量内容——而这些都来自其本土之外。如此一来,MOOC势必会进一步扩张西方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其高等教育的霸权。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谁将成为知识的主宰?论MOOC的教育新殖民主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