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研究成果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中国农业大学2010-2012届校友职业发展状况追踪调查摘要

发布日期:2020-07-2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简报摘要】建立全面系统的校友情况调查对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研究选取离校3-5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校友为调查对象,从职业发展状态、职业变动情况、职业发展评价及在校体验及满意度评价四个方面收集校友反馈信息。研究发现:1、校友依据不同学历层次体现出不同的职业基本特征:研究生校友群体呈现出“大城市比例大、对口行业聚集、体制内单位多、专业技术岗位”的特征,本科生校友群体呈现出“大城市比例大、从业行业多元、企业就业集中、专业技术岗位”的特征。2、薪酬特征表现为研究生校友的平均薪酬高于本科生,并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薪酬差额也逐渐扩大。绝大多数校友有过1次以上的职业变动经历,主要原因基本以提高收入、改善环境等物质条件改善为动机,研究生群体的另外一个重要动机就是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此外,校友职业满意度与专业相关度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3、校友对在学期间学校的整体满意度高,对于学科(专业)的就业前景的满意度较其他方面评价较低。研究生校友认为对职业影响较为重要的在校经历为核心的学术活动,本科生校友则集中在课后自主学习和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参与。


 高教中心科研简报·中国农业大学2010-2012届校友职业发展状况调研分析摘要.pdf